中新社上海11月25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25日在上海指出,30年來,中國法院少年法庭共判處未成年犯150餘萬人,經過教育、矯治,絕大多數未成年犯悔罪服判並最終重返社會。
  全國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座談會當天召開。周強在會上表示,全國法院少年法庭教育輓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人,有力保障了涉訴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2002年以來,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始終保持在2%左右,遠低於全部罪犯的重新犯罪率。
  1984年11月,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建立中國第一個專門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合議庭。30年來,少年法庭逐步發展壯大,現已發展成為中國法院的重要審判機構。
  “少年法庭從最初的合議庭發展到獨立建制的審判庭,從只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發展到綜合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從只在基層法院設置到在基層和中級、高級法院設置,組織機構不斷健全。”周強說,一個多元化少年法庭審判組織格局已經形成。
  在少年法庭審判隊伍方面,周強指出,目前全國法院共有7200多名法官專門從事少年法庭審判工作,他們之中很多法官被未成年被告人親切地稱為“法官媽媽”,少年法庭工作也被譽為“特殊的希望工程”。
  當前,未成年人犯罪日趨成人化和低齡化,暴力犯罪、智力犯罪和團夥犯罪增多,作案方式日趨多樣,犯罪後果越發嚴重。同時,性侵害、家庭暴力等侵犯未成年人權益的案件易發多發,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註。
  “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呼聲日益強烈,少年法庭工作的責任更加重大,任務更加繁重。”周強強調,要有效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積極化解涉及未成年人權益的各類矛盾糾紛,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周強要求,依法審理各類涉未成年人案件,依法嚴懲拐賣兒童、組織兒童乞討及猥褻、強姦兒童等刑事案件,保持高壓態勢,切實保護未成年人權益不受侵犯。公正高效審理涉及未成年人撫養、撫育、監護、探視等各類民事案件。(完)  (原標題:中國法院少年法庭30年共判處未成年犯150餘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b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