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和蘭州市勞動監察部門網站優化督促協調——
  20支票借款名農民工拿到25萬餘元欠薪
  經本報和蘭州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的協調,被欠的宿霧20名農民工工資順利拿到手了姚偉攝
  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甘菊萍姚偉實習生尚也)由本報聯合蘭州市勞動監察支隊和蘭州市四區啟動的“情暖2013——歲末為進城務工者討薪”行動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昨日,又傳來一個振奮人心的房屋二胎好消息,在本報和蘭州市勞動監察支隊的督促協調下,20名農民工拿到了25.5萬元的欠薪款,目前,他們中大部分人已經踏上了回家路。
  討薪成果
   25.汽車借款5萬元被欠的工資終於發放了
  昨日,在廟灘子一建築工地上幹活的四川籍農民工趙書平向記者說道:“今年以來,我一直在廟灘子這個建築工地上幹活,乾的是木工的工作,10月底,工地上基本都停工了,本來我們都想著老闆會儘快給我們結算工資,好儘快回家過年,可一直都找不到老闆。”在討要自己的工資近兩個月無果之後,趙書平和19名工友,一起向本報投訴,並來到了蘭州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在蘭州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地協調下,趙書平和其他農民工,非常順利地拿到了屬於自己的工資。在工資發放現場,工地項目負責辦公室的王順祥告訴記者:“我們並沒有拖欠工人的工資,趙書平的屬於一個名叫李開寶的私人勞務隊木工班組,在工程停工之後,我們多次通知李開寶前來與我們進行決算,可是他給出的決算單與我們實際的工程量存在差異,我們也告訴他要他儘快核對工程量,可他卻拖著不來核對,這才導致我們早已經準備好支付的工資遲遲不能發放。在經過勞動部門的協調之後,李開寶這才出面核對了工程量。目前,我們已經為20名工人,發放了25.5萬元被欠的工資。”
  討薪行動
  實習期內被辭退索要工資時要扣培訓費
  潘茜於今年11月20日在蘭州樂高教育美倫百貨店應聘為學前教育教師,在幹了25天之後,潘茜被經理通知讓她離職。“當時經理說我不能勝任這一職位,並要求我離職,我就聽從了。可在我向經理索要25天的工資的時候,經理卻說要扣除1000元的培訓費用。”潘茜告訴記者,她在應聘該單位時,簽訂的合同上明確說明,試用期為三個月,每月工資為2000元,併在合同上註明,如果出現辭職、被辭退等情況,將會扣除1000元的培訓費。可在試用期內,她沒有參加過任何培訓,哪來的培訓費用一說?
  針對這一情況,記者咨詢了蘭州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的賈紅軍主任,賈主任告訴記者:“試用期內,屬於勞動雙向選擇階段,按照國家的規定,扣除培訓費用是不合理的。因此試用期辭工不需要支付培訓費。”
  隨後,記者就此事聯繫到蘭州樂高教育美倫百貨店經理周曉暉,周經理告訴記者:“潘茜確實在我們單位工作過,後來也因為種種原因離職了,之前我們在簽訂勞動合同時註明瞭在離職後需要支付培訓費用,但我們確實不知道國家有規定不允許收取培訓費,就這一情況,我會向公司進行反映,公司有專人來解決這一事情,待有結果之後,我會及時反饋這一情況。”
  討薪故事
  糧食和牛羊被拿去抵債他有家不能回
  從甘肅秦安來蘭州務工的王虎娃師傅說,他是做外牆保溫的,去年7月,一個認識的朋友承包了外牆保溫的活,因朋友不會幹,所以打電話給他,要他去乾這個工程,且當時談好的條件是每天180元錢,這樣算下來一個月有5400元的工資。幹了5個多月,工程完工,期間他只從項目經理手中拿了5000餘元的工資,剩下的2萬多元工資一直沒有拿到手。
  王虎娃說,這個工程他一個人是拿不下來的,期間他又找了5個人和他一起乾,所以在這個工程完工後,不僅他有2萬多元的工資沒有拿到手,而且其他的3個工友也跟著受牽連,也是幾萬元的工資沒到手。一年來,他一直在找工程方討要所欠工資,總經理要求項目經理把工資支付,找到項目經理得到的答覆是工資條他無法開,因為承包工程的老闆已經把錢拿走了,他不能再支付這個錢。
  王虎娃說,承包工程的老闆就是給他電話,要他來幹活的朋友,工程幹了一半後,這個朋友就找不見了,電話也聯繫不上,直到現在這個朋友始終都沒有出現過,他也無處找尋,他更不知道朋友是否真正拿走了他和5位工友的工資。所以工友追著他要工資,可是他自己也是受害人,拿不到錢,介於這種情況,有3位工友為了討要到工資,把他家裡的糧食和牛羊等都拿去抵債了,現在家裡沒有什麼像樣和值錢的物品。同時因為無法給工友付錢,他現在是有家不能回,只要他前腳進家門,後腳就有人追著要錢。  (原標題:蘭州市:20名農民工拿到25萬餘元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b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