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8日在京舉行 中國外交開年大戲大幕將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靖驫)作為中國外交2015年的開年大戲,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即將在北京拉開大幕。5日,外交部專門就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此次會議的亮點、背景以及外界關註的焦點問題。
  “中國人講開門見喜,這次論壇就是2015年中國外交的第一次重大行動。新年我們敞開大門,就將迎來這麼多的來自遠方的貴客,這是一件大喜事。”5日下午,在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拉美司司長祝青橋這樣形容即將於3天后舉行的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屆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和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候任輪值主席國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拉共體“四駕馬車”成員國巴哈馬總理克裡斯蒂以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一道,共同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開幕式並致辭。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將為新時期中拉關係的發展指明方向,提供路徑。
  為期兩天的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定位為外長會,主題是“新平臺、新起點、新機遇——共同努力推進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係”。對此,祝青橋表示:“開展以中拉論壇為核心的整體合作,是雙方長期以來的共同願望,順應了南南合作和跨區域合作蓬勃開展的潮流。雙方將通過論壇在政治、外交、經貿、人文、社會等廣泛領域開展集體對話和整體合作,挖掘合作潛力,擴大合作規模,提升合作水平。中方期待著同拉共體成員國密切合作,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精神,就整體合作的指導原則、重點領域、論壇機制等議題深入探討,推動中拉關係在更高水平上發展。”
  作為西半球最大的區域性政治組織,起始於2011年12月的拉共體自成立以來,就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其優先方向。2013年以來,習近平等中國領導人同拉共體成員國領導人多次就推進中拉整體合作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2014年1月在古巴舉行的拉共體首腦會議上,與會國家一致同意建立中拉論壇。同年7月,習近平訪問拉美期間,中拉領導人一致決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係,共同宣佈成立中國—拉共體論壇。
  除了雙方領導人的積極推動,中拉之間越走越近也擁有客觀的經濟基礎。近10年來,巴西、阿根廷等國與中國貿易已發生根本性變化,鐵礦石、大豆等貿易量成倍增加,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做出貢獻。同時,拉美國家通過中拉貿易,外匯收入增加,經濟的脆弱性得到根本改觀。中拉在能源、礦產、交通、電信、金融等領域全面合作需要制定一個更加長遠的規劃。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雖然遠隔重洋,中拉之間還是肩並肩走在了一起。
  對此,祝青橋表示:“在信息化以及交通便利的條件下,自然的距離已經不是問題。浩瀚的太平洋已經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之間的紐帶。在這種情況下,雙方都認為對方的發展是自己發展的機遇,拉美國家進一步深化同中國合作的願望強烈。雙方覺得可以在現有基礎上開展更高水平的合作。中國和拉美之間開展整體合作成了大家的共同願望和共同戰略選擇。開展整體合作有利於雙方在已有的雙邊合作的渠道之上,包括中國和拉美的地區性組織開展的合作基礎之上,建立一個能夠覆蓋中國和整個拉美地區的整體合作的新平臺。”
  由於和美國地緣上的接近性,拉美一直被認為是美國的後院。那麼,中拉關係的不斷發展,是否會對美拉關係造成影響?
  針對外界的疑問,祝青橋表示:“中拉關係的發展與美拉關係的發展應該是並行不悖。中國和拉美國家之間的友好交流,是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和包容開放的原則上開展起來的,給雙方的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有利於中國的發展,也有利於整個拉美地區的穩定和平發展和繁榮。這個不僅對雙方有利,而且對美國也有利。美國和拉美國家都在西半球,雙方的關係有著歷史和人文的深厚淵源,而且雙方發展關係有著地利之便,我們樂見美國和拉美國家之間發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關係,這對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發展是有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b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