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1日電 據澳洲網21日報道,埃及總統塞西近日表示,他正在考慮特赦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的澳大利亞記者格瑞茲以及他的一名埃及裔加拿大同事法赫米。
  據媒體此前報道,包括格瑞茲在內的3名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記者因為被埃及政府指控散播謠言幫助“極端組織”埃及穆兄會,近日被判入獄7至10年,但此審判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塞西在上周頒佈了允許自己遣返外國囚犯的新法令,此舉為格瑞茲和法赫米的獲釋帶來了新的希望,但另外一名半島電視臺記者因為是埃及公民,所以可能無法獲得特赦。
  塞西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是否計划動用總統特赦權釋放兩名記者時表示:“我們正在商討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我們發現(釋放2名外國記者)對國家安全沒有影響時,我們就會做出決定。”但在早些時候,塞西曾拒絕插手此事,稱其將損害埃及的司法獨立。
  澳外長畢曉普在接受採訪時稱,埃及領導人曾表示在明年格瑞茲上訴之前不會考慮特赦。“如果在上訴聽證會之前埃及總統決定作出特赦的話,我們會表示十分歡迎並與埃及駐聯合國代表商討此事,這是我們對於埃及政府長期以來的期盼,我們希望帶格瑞茲回家。”
  而卡塔爾半島電視臺也在一封郵件中發表聲明稱:“埃及政府有權釋放我們的記者,而且國際社會希望此事儘快實現,並且釋放全部3名記者。”
  格瑞茲的父親朱理斯(Juris)儘管希望兒子儘快回家,但他表示格瑞茲沒有犯罪因此不需要特赦。“這是一個好消息,但直到我兒子回家我們將繼續努力。我們一直抱有希望,而現在事情終於發生。”格瑞茲的兄弟邁克(Mike Greste)也表示,他們一家為了改善他在獄中的情況一直在努力。“他現在有更多的自由可以在牢房外度過白天的時間,但我們嘗試著延長他的鍛煉時間,不過進步不是很大。”
(原標題:埃及總統塞西稱將考慮特赦澳大利亞記者)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b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