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區板橋街道原副主任尚奮榮受審
雨花台區120名幹部在旁聽 圖片來自“@鐘山清風”微博
  尚奮榮曾是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街道副主任,分管街道下屬的一個房產開發公司。為了拿到這家公司的房產項目,很多建築公司的老闆都想和他搞好關係。2007年至2011年間,兩家建築公司先後“打點”給了他97萬元。昨天,雨花台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尚奮榮受賄一案。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庭審現場,雨花台區紀委組織了120名幹部到庭旁聽,讓他們接受廉政教育。一位認識尚奮榮的幹部聽完庭審後稱,“看著自己認識的人戴著手銬,切身感受庭審,讓人很是感慨。”
  通訊員 雨研 實習生 仲純凈 現代快報記者 張玉潔
  庭審現場
  分管下屬房地產公司,5年受賄97萬
  尚奮榮今年46歲,2006年6月至2011年底,他任雨花台區板橋街道副主任,分管城管和物業,同時分管南京鳳翔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鳳翔”)和南京鳳翔物業公司。鳳翔公司是板橋街道下屬的集體企業,主要管理轄區內小產權房和經濟適用房的立項、審批、招投標、建設、驗收和交付等。
  板橋有一家建築公司,尚奮榮到任後,該建築公司負責人張某上門拜訪,送給他4萬元現金,希望以後鳳翔有項目,他們能夠得到尚奮榮的支持。
  2007年下半年,橋街街道有一個新建中心村的項目,張某得知後找到尚奮榮。在尚奮榮的推薦下,張某拿下了這個工程。
  2008年春節前,張某打電話讓尚奮榮到他的辦公室去坐坐,兩人聊了一會,尚奮榮要走,張某拿出一個紙袋子,送到了尚奮榮的車上。後來,尚奮榮打開袋子一看,裡面一沓沓的百元大鈔,總共20萬元。
  此後,每次鳳翔有項目,張某都會找尚奮榮幫忙,事後送上10萬或20萬元的現金,感謝他的照顧。
  2009年春節前後,尚奮榮買房,手頭有點緊,張某給了他20萬元。當年9月,尚奮榮結婚,又收到張某的10萬元“禮金”。
  就這樣,從2007年到2010年,尚奮榮總共從張某處收到84萬元。其中80萬是他親自從張某那拿回去的。
  除了張某公司外,另有一家建築公司為了得到尚奮榮的“照顧”,每年春節和中秋節,都給他送“過節費”。到2011年,他總共拿到13萬。
  聽說別人出事,他趕緊退了55萬
  尚奮榮說,最初張某給他送錢,他其實不想收,但他覺得自己當時剛去板橋街道任職,人生地不熟,得知張某和領導關係好,為了開展工作方便,他就把錢收下了。
  2010年下半年,聽說鐵心橋街道一位副主任“出事”了,尚奮榮有些擔心。此外他還聽說,張某在外說他壞話。於是,當年12月,他湊足55萬元,要還給張某。
  這55萬元是怎麼算的?他解釋,2008年春節前收的20萬元,是張某資助他買房的,自己結婚時收的10萬元,是喜禮,這些都是出於人情。這些扣除後,餘下54萬元,他加了點利息,湊足55萬,還給了張某。
  對於這個金額,張某也沒說什麼,就給他打了收條。因此,尚奮榮認為,自己扣除的那30萬,可以打打“擦邊球”,“大家都不說就算過去了。”
  不過,他也表示,以自己和張某的交情,還沒到結婚送10萬元“禮金”的份上。因此他知道,這些錢,多少也有些“打點”的意思,感謝他在工程項目上對張某的關照。
  他哭著說對不起領導和家人
  2014年紀委調查其他案件時,尚奮榮主動交代了自己受賄的事情。昨天上午,尚奮榮受賄一案在南京市雨花台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檢方認為,尚奮榮受賄97萬元,金額巨大,但他主動退贓,並交代了犯罪事實,屬於自首。另外,他還揭發檢舉其他人的犯罪行為,屬於立功。綜合以上幾點,檢方建議量刑5到6年。
  在庭上,對於檢察機關指控的罪名,以及自己的犯罪事實,尚奮榮表示認可,只不過在具體的金額上,他希望法庭再調查確認。他的辯護律師也認為,他已經退還的55萬元,是否算作贓款,還有待商榷。
  另外,律師表示,在鳳翔招投標的事情上,尚奮榮說話並不起決定作用,所以他以權謀私程度相對輕些。不過,檢方認為,這並不能說明他在招投標過程中不起重要作用。
  在最後陳述階段,尚奮榮說,事情弄成現在這樣,都是自己沒有堅持原則。為此,他心情很沉重,也很痛苦,對不起領導和家庭。他表示,自己犯的錯誤,只有通過接受法律的審判來彌補,但看在自己認罪態度好的份上,希望法庭能夠從輕處理。
  說這段話時,他聲音哽咽,停頓了幾次。昨天法庭沒有當庭宣判。
  廉政教育
  旁聽
  全區120名幹部
  聽庭接受廉政教育
  這起案件在雨花台區人民法院的第一法庭審理,昨天上午,現代快報記者趕到現場時,旁聽席已經坐滿了人。據瞭解,在座的旁聽人員,是雨花台區的街道(開發區)、軟件谷涉及拆遷、城建、財經和有經濟實體社區負責人,另外還有區城管局、住建局、拆遷辦等涉及執法、拆遷等關鍵崗位的主要負責人,共120多人,他們都是雨花紀委組織旁聽的。
  在這其中,也有尚奮榮曾經的同事。
  當天的庭審時間不長,庭審時,大家都聽得很認真,只有在檢方提到一些受賄細節時,有人會低聲交流議論。記者註意到,尚奮榮最後陳述時,先說對不起領導,一位男士聽了這話,和旁邊的人說道,“對不起的不止是領導,還有家人。”
  而當他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懺悔,說到哽咽處,旁聽席中有不少人也低頭抹眼淚,併發出些微的抽泣聲。
  警示
  看著熟人戴著手銬受審
  他們很是感慨
  昨天去現場旁聽的人員當中,就有板橋街道的工作人員。庭審結束後,大家走出法庭,都顯得有些沉默。
  現代快報記者找到尚奮榮曾經的一位同事,對方表示,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邊,街道也非常重視,通過這次旁聽,他們要引以為戒,認真做好廉潔自律。
  庭審結束後,一位認識尚奮榮的雨花台區幹部告訴記者,論為人和能力,尚奮榮都不差,可以說,他的工作能力很強,可惜,他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走到了今天這個地步。
  他還說,以前談到受賄,大家也只是從別人那裡聽說,茶餘飯後當個話題談談。現在到了法庭上,看著自己認識的人戴著手銬,切身感受庭審,還是很讓人感慨的。
  他還表示,以前覺得反腐離自己很遠,現在知道犯罪的人就在我們中間,曾經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沒有註意到的細節,以後要多註意了。
  雨花台區紀委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這次組織相關人員到現場旁聽,並且一定要本人到場,就是希望大家能引以為戒。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b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