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執法部門以高壓態勢依法整治無證加工食品的黑作坊,但是,受利益驅使,藏匿在城郊接合部的許多黑作坊依然在頂風制售假劣食品。前日,記者在蘭州市城關區劉家灘、北面灘新村等地進行暗訪發現,一家衛生條件很差的無證黑作坊窩點,竟然利用存在安全隱患的鍋爐違法生產釀皮、麵筋。還有一家批發豆芽的私人倉庫,沒有落實進銷貨台賬制度。本報聯動省市區食藥監執法部門,現場依法取締黑作坊。
  暗訪2小時找到釀皮黑作坊
  前日上午9時許,本報記者來到蘭州市城關區劉家灘一帶對無證食品黑作坊、黑窩點進行暗訪。記者在附近的幾個小市場發現,這裡賣釀皮的小販很多,記者發現專門有人騎著電動車給小攤點送釀皮和麵筋。釀皮和麵筋到底是哪裡生產的?生產釀皮和麵筋的作坊是否有證照?帶著這樣的疑問本報記者以需要購買大量釀皮為由,當場向幾個賣釀皮的小攤點經營者瞭解這裡是否有加工生產的作坊。
  記者走進附近的居民小巷,以開釀皮店需要購買大量釀皮為由進行暗訪。從上午9時一直到11時許,記者幾乎走遍了劉家灘一帶的所有舊居民區,詢問住戶敲門打聽,沒有獲得釀皮小作坊的任何信息。就在記者準備回報社時,從劉家灘232號附近小巷裡走出了六七個青年,記者抱著再試一試的態度進行了打聽。一個青年婦女說:“做釀皮的廠子前面有一家,順著巷子直走,最裡面掛破舊門帘的那個就是。”記者頓時有了精神,立即沿著巷子進行尋找。上午11時26分,記者在巷底發現了掛有破舊門帘的房子。然而,就在記者準備揭開門帘時,裡面出來一位49歲左右的男子,對方非常謹慎地打量了一番記者,然後說:“你是乾啥的?”記者趕緊說:“聽說你這裡加工釀皮,我想幫朋友飯館買些釀皮。”聽了記者的回答後,大約等了5分鐘後該男子不情願地說:“那就進去看看吧,一斤不低於3塊錢。”記者跟著男子進了門。
  目擊黑作坊里到處都是污漬
  進門後,眼前的情形讓記者吃驚不已,臨時搭建的一間1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釀皮加工的蒸烤“車間”,一臺鍋爐燃燒正旺,而不遠處的沾滿污漬的兩開門蒸箱正在蒸烤釀皮,旁邊放著的兩個鋁合金大桶里裝滿了剛剛過濾完的面漿。沿著狹窄的小臺階,記者走進旁邊的一間10多平方米的房子,這間房子的光線很差,屋子裡的衛生也很差,到處都是污漬。
  記者看到,靠近牆角的地方堆放著很多麵粉和鹼面,環境陰暗潮濕。在房子門口處的臺階上,併排放著用塑料袋盛裝的已加工好的釀皮,而很多用塑料袋裝著的麵筋竟然堆放在地上。“你看看,我們做的釀皮顏色多正,一袋10斤。我們有專門的銷路,你如果要的多就留個電話。”男子領著記者看了一圈,給記者說道。
  記者問道:“你的這個小廠子有沒有證照,生產這麼多的釀皮安全嗎?吃了會不會有問題?”男子說:“證還沒有辦下來,你放心,我們的釀皮沒有一點問題,每天要賣很多哩。”記者以回去給朋友彙報為由藉機離開現場。
  舉報省食藥局局長:馬上派人到現場
  隨後,記者又趕到了北面灘新村靠近黃河邊的居民區,這裡的破舊低矮的房子早已成為傢具生產車間。根據一位知情者指引,記者發現了一家存有上千斤豆芽的倉庫。藉著昏暗的燈光,記者發現一間超過30平方米的潮濕的房子里,堆放了很多用塑料箱盛裝的豆芽。一位老人是這裡的主人,他非常有戒心,儘管記者以購買豆芽為由欲詳細瞭解情況,沒有想到對方直接將記者推出了門。這家豆芽倉庫是否有資質,存放在這裡的豆芽有沒有問題?前日中午12時50分許,記者撥打12331進行了舉報。
  本報記者的舉報引起了省、市、區食藥監部門的重視。甘肅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高建邦給本報記者回短信:“記者辛苦了,馬上派人到現場,謝謝您!”隨後,省、市食藥監部門的相關負責人與城關區食藥監局的執法檢查人員趕到了現場。
  查處一加工釀皮無證黑作坊被取締
  食藥監部門的執法人員在劉家灘232號的這家釀皮小作坊里檢查發現,這家小作坊不僅沒有辦理任何證照,現場的衛生條件非常差,而且還違法使用鍋爐,屬於典型的無證黑食品作坊。經過現場清點,執法人員發現這家無證黑食品作坊前日生產出來的釀皮和麵筋超過200斤。在黑作坊里沒有找到有關釀皮銷售的任何票據,也就是說,這家黑作坊以前生產的釀皮和麵筋到底流向哪裡,已經無從查究。經營作坊的婦女自稱姓潘,來自河南駐馬店,她始終不肯說出釀皮的銷路。“在這樣的作坊里生產出來的釀皮和麵筋,會給食用者的健康造成危害。必須依法取締!”省食藥監局的一位負責人現場說。
  前日下午4時50分許,省、市、區食藥監部門的執法人員來到北面灘新村靠近黃河邊的這家豆芽倉庫。執法人員現場發現,這裡存放的上千斤豆芽屬於合格產品。這家倉庫的負責人也向執法人員出具了由農業部門審驗的相關手續,還出具了一些相關票據。但是,這家倉庫沒有落實進銷貨台賬,沒有將每一批豆芽的購進和出售記錄建立完整的記錄台賬,在管理上存在疏漏。為了提高食品安全意識,食藥監部門的執法人員當場要求整改,責令倉庫負責人要落實食品安全第一責任,必須嚴格落實進銷貨台賬制度,食藥監部門還將進行抽查。 (西部商報首席記者金奉乾實習生杜博)  (原標題:記者暗訪蘭州黑作坊加工釀皮 目擊到處都是污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b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