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論
  《決定》提出了全面改革的思路,不僅僅局限在經濟體制改革,而且順應民意和潮流,加大租辦公室了各個領域的改革力度,這種多領域、齊頭併進的改革模式,可謂規模空前。
  關註十八屆三中全會系列評咖啡機論之四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昨日全文公佈,這是在中國經濟社會轉型進入關鍵時期出台的一份改革的頂層設計方案。這份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回應了社會關註的焦點問題,針對幾十年來累積的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有亮點的改革措施。毫不誇張地說,這份報告,在很多方面超出了人們的預期,對提振民眾對改革和發展的信心,將起到負債整合重要作用。
  第一,《決定》回應了發展新階段社會各方面對改革的訴求,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隨著我國進入到中等收入國家,全社會需求發生重大變化,適應於溫飽階段、生存型階段的一些體制機制已難以適應發展的需求,迫切需要變革。人們要求有更自由的市場,有更有保障的社會網,有更好的公平正義社會福祉生態環境,要求宿霧約束政府的手,要求財政公開,要求食品安全等。由此帶來了迫切的改革需求。
  《決定》提出了全面改革的思路,不僅僅局限在經濟體制改革,加大了各個領域的改革力度,這種多領域、齊頭併進的改革模式,規模空前。包括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對領導幹部實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實行院士退休和退出裝潢制度;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單獨”可生二胎等。
  其中,院士退出退休制度,讓人眼前一亮。煙草院士等多起負面事件,令院士形象蒙塵,引發打破院士終身制的呼聲。這種看似不大,民意反應卻十分強烈的問題,同樣在《決定》中得到具體回應,從中可看出《決定》對於民意的尊重和認可。
  第二,《決定》沒有迴避深層次的矛盾與問題,做出了“深化”的安排。深化改革的實質,是抓住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做出重點攻堅的安排。通過改革化解發展中的危機因素和風險因素。經濟體制的重點是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政府改革的重點是約束公權力,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社會治理要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激發社會組織活力。應當說,在每個重點領域中,都有深化改革的目標。只要這些措施能夠得到有效落實,釋放出來的市場活力、社會活力,將形成公平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
  第三,《決定》提出了“全面深化”的體制保障。中國的改革走到今天,其深刻性、複雜性和艱巨性都在於協調各方利益,包括協調部門利益,協調中央和地方利益,打破各種利益關係。本次全會決定成立中央層面的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並且提出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就是希望能夠建立“全面深化改革”的體制機制。
  “全面”、“深化”、“改革”,成為《決定》的詞眼。從公報發佈以後的社會反應看,各方對這份《決定》都給予高度評價,並寄予厚望,由此使《決定》在下一步中的落實成為各方關註的焦點問題。改革大幕從今天拉開,國家相關部門接下來需儘快拿出具體的實施方案,在五位一體諸領域有幾個漂亮的改革攻堅戰,由此推動改革迅速步入軌道,給公眾信心和希望。
  相關報道見A03-A24版  (原標題:新一輪改革從今天拉開大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b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